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诗词赏析】让诗韵飘香 ——三年级古诗欣赏系列活动之《元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5 18:36:13

        同学们,又到了我们一起欣赏古诗的时候了。在这即将到来的2020年,你们准备好迎接它了吗?今天我们欣赏的是一首关于春节的古诗,春节,是中国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到了农历腊月三十日,时针移过半夜十二点的时候,春节便来到了。今天就让王丹老师带我们一起欣赏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名作《元日》吧!同学们,又到了我们一起欣赏古诗的时候了。在这即将到来的2020年,你们准备好迎接它了吗?今天我们欣赏的是一首关于春节的古诗,春节,是中国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到了农历腊月三十日,时针移过半夜十二点的时候,春节便来到了。今天就让王丹老师带我们一起欣赏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名作《元日》吧!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诗人简介: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字介甫,晚号半山。抚州临川(今属江西)人。仁宗庆历进士。他的诗文颇有揭露时弊、反映社会矛盾之作,体现了他的政治主张和抱负。

写作背景:

此诗作于作者初拜相而始行己之新政时。为摆脱宋王朝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危机以及辽、西夏不断侵扰的困境,1068年,神宗召王安石“越次入对”,王安石即上书主张变法。次年任参知政事,主持变法。同年新年,王安石联想到变法伊始的新气象,有感创作了此诗。

注释、诗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注释:

1.元日:农历正月初一,即春节。

2.爆竹:古人烧竹子时使竹子爆裂发出的响声。用来驱鬼避邪,后来演变成放鞭炮。一岁除:一年已尽。除,逝去。

3.屠苏:指屠苏酒,饮屠苏酒也是古代过年时的一种习俗,大年初一全家合饮这种用屠苏草浸泡的酒,以驱邪避瘟疫,求得长寿。 

诗意:爆竹声中旧的一年已经过去,迎着和暖的春风开怀畅饮屠苏酒。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注释:

1.曈曈:日出时光亮而温暖的样子。

2.桃:桃符,古代一种风俗,农历正月初一时人们用桃木板写上神荼、郁垒两位神灵的名字,悬挂在门旁,用来压邪。也作春联。

3.千门万户:形容房屋广大或住户极多。

诗意: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门万户,家家都用新的桃符把旧的桃符更换。 

赏析:

首句爆竹声中一岁除,在阵阵鞭炮声中送走旧岁,迎来新年。起句紧扣题目,渲染春节热闹欢乐的气氛。次句春风送暖入屠苏,描写人们迎着和煦的春风,开怀畅饮屠苏酒。第三句千门万户曈曈日,写旭日的光辉普照千家万户。用曈曈表现日出时光辉灿烂的景象,象征无限光明美好的前景。结句总把新桃换旧符,既是写当时的民间习俗,又寓含除旧布新的意思。桃符是一种绘有神像、挂在门上避邪的桃木板。每年元旦取下旧桃符,换上新桃符。新桃换旧符与首句爆竹送旧岁紧密呼应,形象地表现了万象更新的景象。

 







《元日》  这首诗描写新年元日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抒发了作者革新政治的思想感情,充满欢快及积极向上的奋发精神。

供稿:牛学强

图片:三年级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