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丰翼小学】静斋碎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5 19:02:34

编者按: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董事长王庆义先生凭借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实践、好学、善思的良好习性、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深悟现代教育教学之精髓,逐步在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了超前的思想和丰厚的积淀。今次依作者原文标题为系列,陆续发表,以飨读者。一则圆董事长见仁见智之夙愿,二则激发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追求卓越之热情,更期望为增进学术氛围,促进丰翼教育教学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

2020,只争朝夕

静斋碎语(五十七)

文/王庆义


追求卓越,无疑是激励人们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超群。然而,一味在学生中提倡并激励追求卓越,也会有它的副作用——厌学!

在当前形势下,中小学生的所谓追求卓越基本上就是追求更好的考试成绩。所以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商业广告用在了学习教育中;所以才有把试卷做到“会而对,对而快,快而美”,实现满分试卷的要求。面对“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方式,这种要求无疑是正确而且有效的。

它的副作用在于:进行长时间的反复训练,让与核心素养提高关系不大的练习占用了大量宝贵时间,在功利思想的指引下牺牲兴趣和创造力,甚至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

厌学,又不得不学!

于是,头悬梁,锥刺股,靠意志力和内心的煎熬走向卓越;动力在于有朝一日衣锦还乡光宗耀祖!

也有人缺乏意志力,或者缺乏追求卓越的信念或能力,在向他人看齐的过程中,常常受挫,常常自卑,于是又会走向两个极端:或者在自暴自弃中沉沦,或者在自暴自弃中爆发。前者表现为萎靡不振随遇而安,任凭老师如何循循善诱,家长如何苦口婆心,照样波澜不惊我行我素。后者则表现为打架、结伙、早恋,靠出风头满足其经常因为学习上的不卓越带来的自尊心的缺失。当然,还会有一种更加残酷的表现,就是告别学习甚至告别人生!

对于学校管理者和老师而言,面对这些副作用所能做的就是警察式地紧盯死守,进一步的副作用就是老师的职业倦怠,就是重奖之下竟然难以找到愿意当班主任的勇夫!

那么,难道追求卓越还有错吗?当然没错。只是,追求卓越,不能只追求学习成绩的卓越;追求卓越,不能追求到因小失大;追求卓越,不能追求到事与愿违南辕北辙,让学生连学习兴趣和生活信心都丧失了!

所以,当前我们最该做的是如何让本来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真正热爱学习,把学习当作人生的重要经历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问题解决了,人生问题、人才问题,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那么,如何让学生真正热爱学习呢?领悟人生;明确属于自己的目标,改善方法不断接近目标、实现目标,从中经常感受到自信和愉悦。如此,学习与提高将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余以为这不失为一种重要原则和策略。


斋碎语(五十八)

文/王庆义


最美好的校园生活是什么?教师乐教,学生乐学。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语道尽人生之高境界——“乐”!

然而,现在教师职业倦怠非常普遍,学生厌学也非个别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工作和生活中少了乐趣,没有乐趣不但会影响成绩,影响成长,还会影响人生态度。那么,找回这个乐趣也就成了非常紧迫的问题。

这里就不能不说到马斯洛的层次需求理论。按照马斯洛的理论,人都有不同层次的需求,而且各种需求会在低层次满足后走向高层次。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感的需求,尊重的需求,价值实现的需求。这是立足普遍人性的研究结果,当然老师和学生也不例外。

当前,就教师而言,在生理、安全、尊重方面的需求可以得到较好的满足,但是,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身价值实现感却不强。前者在于工作量过大,披星戴月是常态,加班加点是必然,不如此,不能出成绩,不如此不能对学生实现无缝隙管理!后者在于面对现在的高考方式,教育教学紧紧围绕考试做工作,老师必须刷大量的题,必须面对各种抽象的答案,必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地精细化管理,原本丰满生动的课程和教育活动变得机械而无趣。老师们的价值实现只体现在高考后的优异成绩里,每年感受一次,周而复始。更何况,还得面对高考的失误甚至失败,价值感便无从谈起!

就学生而言,他们缺少的就更多!他们缺少安全感,因为每天都会面对各种考试可能带来的恐惧。缺乏归属感,学校是在培养自己成才,但成才的过程却充满了压力和残酷,林中鸟,池中鱼,谁不向往冲出围城?缺少尊重,成绩不好,会受到批评和轻视;成绩好,往往在表扬和肯定的背后,感受到被利用。缺乏价值实现感,因为每次考试都会进行成绩比较,即使在班里是第一,在学校呢?在更大范围的比较中呢?而且,第一只能有一个!

如此说来,教师之乐在哪里?学生之乐在何方?

也许,寄希望于国家改变目前的教育现状尚待时日。那么,学校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中尽己所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老师和学生的心理需要,当是应为亦可为的事情。

乐教,乐学!希冀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都能视之为终生追求的目标和境界!



静斋碎语(五十九)

文/王庆义

    让学校生活更有节奏感,是实现乐教与乐学的重要方面。
一首好的音乐,一定有好的音乐节奏。快慢强弱的变化,能够构成节奏本身的美感,就如陕北的腰鼓,龙灯舞的锣鼓,大秧歌的锣鼓,甚至年节期间农村的庆祝锣鼓,都能因为节奏的魅力让人豪情激荡或心驰神往。假如学校生活也如这些锣鼓节奏一样富于变化,同样会让生活在其中的师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从而乐教乐学!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不可或缺的是教学上的备讲批复考,教育上的循循善诱,管理上的细致入微,生活上的关怀备至,还有学校安排的其他一些必做的工作。这些工作要做,还得做好,没有用心、用力、用情、用理肯定不行,而要做的这“四用”就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努力。惟其如此,才可能产生好成绩,培养出好学生。
学生的天职是成长。成长不外乎学习、锻炼、合作、自理等内容,完成这些事情同样是不容易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锻炼水平逐步达标,在合作中培养合作精神形成合作能力,日常生活完全靠自己料理和完成,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讲,不但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业目标和人生目标,还需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出坚韧不拔的努力,这对他们的智商、情商、体力都是考验!
接受考验的过程,无疑是个艰苦的过程。
所以,不管是老师的敬业过程,还是学生的成长过程,都离不开艰辛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师生无疑会产生收获感,并因此产生幸福感。也不能否认,在此过程中,师生付出心血汗水乃至遭受挫折都是必然的,由此产生的挫败感和倦怠感也是必然的。那么,如何实现乐教与乐学的状态和境界呢?那就是节奏。
老师有紧张的工作,同时有打球、唱歌、聊天、健身、读书等各种个性化的消遣;学生有紧张的学习,同时有课间休憩、兴趣活动、校内社交、多种比赛等各种生活调节。如此,师生在得到收获的同时,也得到了欢愉,生活的倦怠会烟消云散,生活的趣味则会油然而生。八十年代曾经流行这么一句话“玩命干,拼命玩”,应该有几分道理。
问题在于领导是否舍得给时间,是否害怕因此产生风气懈怠乃至学校成绩下滑!解决这一问题,恐怕只有靠领导的开明和高超的管理艺术了。
反正,为了功利目的而把“乐教乐学”变成“苦教苦学”不但是不明智的,而且是不长远的!


静斋碎语(六十)

文/王庆义


学校生活必须富有节奏感,而且节奏清晰而明快。

从老师角度讲,工作繁重而有创造性,很难说哪项工作已经完美,所以,永远在路上。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也正因为如此,才需要休息出效率,休息出品味。当工作状态的高度投入与休息状态的完全放松相互交替并有机结合时,一个清晰而明快的节奏感便深入到老师的学校生活中,使他们感到舒适而愉快。

如果,工作时松散疲沓敷衍了事,休息时又百无聊赖怅然若失,没有效率感和收获感,也没有轻松感和愉悦感,原因就在于整个生活节奏混沌而混乱。干中玩,玩中干,则一事无成!

学生也如此。他们的学校生活不外乎学习、课间、锻炼、活动、就餐、就寝等,如把这些内容有节奏地组织到一起,就会形成一首流畅、欢快、生动、活泼的交响曲。反之,如果学习心不在焉,课间不知所措,锻炼得过且过,活动暮气沉沉……学中玩,玩中学,则学不出成绩,玩不出快乐,整个学校生活变得模糊而无聊!

现在许多学校都在微信或者抖音等网络媒体上展示学校的课间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豪情冲天,确实让人激情澎湃。整队前,学生蜂拥而至;解散后,跑跳嬉闹;紧张与放松,统一与灵活形成一个清晰而明快的节奏,从中展示出整体的力量和个体的活力。反之,有的学校整队没有时间要求,学生三三两两晃晃悠悠;有的学校还要求学生带书上操场,书是带了,却没人激情诵读;在老师三番五次的催促下勉强整理起队伍,跑操却没有激情更妄谈气势。一旦跑操结束,学生没有因为跑操的紧张而产生休息的需要,所以,仍然表现出随意和无所谓。如此节奏,邋遢少变化,平淡无味道。那么,锻炼目的,纪律意识,活力激发都无从谈起!

所以,学校生活需要节奏,不仅仅需要劳逸结合,不同形式的活动结合,更需要结合出强弱长短,结合出清晰明快,让置身其中的人享受到生活的美妙乐感!


编辑  张秀春 苗萍 张建勋

审核:张建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