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由古老传说而衍生的名著 ——五年级语文组名著导读系列之《西游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7 18:07:39

        同学们,晚上好!现在是我们名著导读的时间,我是五年级(10)班的语文老师,今天,我引领大家一起来了解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它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创作的。



        在著名的敦煌石窟,西方探险家斯坦因错过了一幅意义重大的壁画,这张壁画讲述了一个古老的传说:
      公元7世纪之初,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盗匪横行,尸横遍野。亚洲东部,一个称作“大唐”的王朝刚刚建立。长年战乱致使民不聊生,饥荒遍地。一位勇敢的僧人玄奘从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一大唐的长安城出发,独自踏上了西行取经的冒险旅程,开始了一段史无前例的乱世孤旅…
       玄奘的目的地是天竺,那里是佛教的起源之地。早在汉朝时,佛教已经通过丝绸之路上的商人和僧侣们,一站站地传向了中国。但是,这位叫玄奘的僧人认为,只有亲自前往佛教的中心,才能得到关于佛教的真理。
        旅行开始了,玄奘亲自出关,成为被唐朝官兵通缉的逃犯;为了躲避守卫的官兵,他进入危机四伏的戈壁,却在戈壁中迷了路,最后一个水囊也遗失在黄沙中。在茫茫的沙漠中,玄奘奄奄一息…
        幸而奇迹出现了,在荒凉的沙漠里出现了一块绿洲。玄奘见到了泉水,如遇救星,他的生命得以延续。奇迹也不是回回都能在紧急关头出现,玄奘凭着无限毅力一点一点地征服这万里黄沙。在沙漠上艰苦的历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如是描述:“上无飞鸟,下无走兽,无复水草……”是时四顾茫然,人鸟俱绝。夜则妖魑举火,烂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时雨。”足见在沙漠中的旅行实乃九死一生。
        玄奘走出了人迹罕至的沙漠,来到了高昌国,却没想到,这个西域的国王改变了玄奘的命运。高昌国国王麴文泰是虔诚的佛教徒,他得知玄奘之事,遣使迎往。见玄奘到,如获至宝,敬礼备至,认作异姓兄弟。在盛情的挽留和凶狠的威胁都失效之后,麴文泰只得送别了玄奘。此后的旅程当中,玄奘开始拥有了追随者。然而在一次翻越雪山的过程当中,这些追随者遭遇了致命的灾难。雪崩和高原反应夺去了大多数人的生命,只剩下两个弟子和玄奘侥幸存活。
        玄装经过两年的出生入死,历经一百一十国,终于在贞观三年到达印度西北。进入加湿弥罗、犍陀罗等处,开始在印度各地的游学,前后参访十七年之久,特别是在当时学者云集的那烂陀寺学习五年。经过长途的跋涉,贞观十九年(645)正月,玄奘终于回到长安。
        明朝人吴承恩用神奇的夸张和瑰丽的幻想把玄奘的这次旅行写成一部小说。在小说里,玄奘有四个追随者:孙悟空是一只神奇的猴子,猪八戒是一头漫画了的猪,还有一个沙和尚,一匹白龙马。路上遇到了千奇百怪的妖魔,什么白骨精、狐狸精、蜘蛛精、蜈蚣精、蝎子精、老鼠精、白兔精……他们一路西行,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惊险和奇异的事情,历经八十一难,跌宕起伏,妙趣横生。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感觉很神奇、刺激呢?那就走进神奇瑰丽的奇幻世界,在《西游记》里跟随他们师徒去西游吧!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供稿:苗焕焕
图片:五年级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