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风云叱咤的英雄时代 历史演义的经典之作——五年级语文组名著导读系列之《三国演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6 18:26:35

        同学们,晚上好!现在是名著导读时间,我是五年级(12)班语文老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一曲高亢雄厚、意境深邃悠远的《三国演义》卷首词《西江月》,以其特有的雄浑和古朴为我们翻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金戈铁马的古战场,血雨腥风的角逐地,众多的三国英雄演绎出几多脍炙人口,千古传扬的动人故事,刘备三顾茅庐的求贤若渴,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勇冠三军,诸葛亮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的权智英略...... 浩瀚繁富而又错落有致的故事内容让人目不暇接,恢弘雄阔而又瞬息变化的战争场景让人唏嘘称叹。



        《三国演义》这一“全景式的军事文学”作品以其宏大的结构描绘了自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作者罗贯中把历史和文学自然地结合,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曲折情节,又有兵法韬略;既有现实描绘,又充满浪漫主义传奇色彩。他广采博纳、熟记活用前人资料,吸取民间传说的丰富营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发挥个人卓绝的艺术才能,纵横捭阖,巧妙驾驭,将百年历史尽收眼底、聚整世纪风云于笔端,完成了这部75万字的鸿篇巨制。
书中四百多个人物形象,不管是群雄之首,还是巨谋勇将,忠奸之臣,无一不具有鲜明生动的个性。这些人物,几百年来活跃在中国的舞台上,印在中国老百姓的心坎里。与三国故事有关的成语、俗语、歇后语更已融入普通百姓生活,俯拾皆是,深入人心,耳熟能详。其传播之广、影响之深,可以说没有第二部中国古典小说能望其项背。
       《三国演义》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且被翻译成十多个国家的文字,风行全世界,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俄国汉学家称赞该书“是一部真正丰富人民性的杰作”。 英国学术界一致推荐《三国演义》“为史诗般的作品”。在崇拜英雄的美国社会,人们夸奖《三国演义》是“描写英雄业绩的一部早期的杰作”。 《三国演义》这一我国文学史上的奇葩,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当之无愧被誉为近三百年来“第一才子书”。
        品读三国,那字里行间动人心魄的震撼力量,那风云激荡的战争场面总让人难以忘怀;那深藏的魅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总让人敬佩不已。掩卷沉思,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那一段历史的场景,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虽然,时间流逝,硝烟散去,英雄不在,千年故事俱已化为尘土,但是《三国演义》始终是人们心中的经典。
        经典的魅力是无穷的,优秀的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是弥足珍贵的。相信《三国演义》这部书一定能给同学们带来许多宝贵的启示,让我们在获得丰富知识的同时,提高阅读能力,提升文化素养,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

供稿:张学洞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