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一、二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疫情之下,让我们来谈谈“生命” ——记一年级生命教育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18 23:35:02




在2020年的春天,一场骤然而至的疫情,让很多家庭经历生离死别。疾病,死亡,让这个温暖的季节变得沉重而悲凉。当每个人都直面危机感之时,才会深刻感受生命的可贵。在这个时刻,更多的人才会明白:生命教育课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实施正确充足的生命教育,受教育者才更懂得敬畏生命和珍惜生命;更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以保护生命;更注重养成健康生活和积极锻炼习惯以更好延续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尤其需要生命教育的支撑。这次爆发的疫情,是最好的一堂生命教育课。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生命”吧!

1. “生命”是什么?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这句话道出了生命的辉煌和壮丽。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生命就像是一趟单程旅行,一旦失去就不会再回来了。这次疫情来袭,有一些人因为病毒失去了生命,有一些人正在努力的与病毒作斗争,而我们还可以健健康康的待在家里,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我们一定要做好科学防护,安心居家抗疫,外出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生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如此宝贵。

2. 常怀敬畏心。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段情,万物皆有灵。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大的原因是人们忘记了人类与万物的议题。“枪响之下没有赢家”,每个人都无法孤独的活着,人类的生命与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息息相关联的,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建立一种生命共同体的观念。尊重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爱护大自然每一片土地,做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3. 勇敢与担当。疫情来袭,当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宅在家里时,却有一些人逆向而行,奔赴抗“疫”第一线。难道他们不担心病毒感染?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吗?不,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只是他们更在乎的是国家安危和人民的生命。这个世界之所以是美好的,正是因为有这些不可退缩,有所作为的人。










如今在这个非常时期,广大学子们在政府,学校和家长的努力下依然获得了最有保障的学习条件,但我们也要牢记这起疫情和自己的生命关联。亲爱的孩子,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你的样子也是中国的样子。一切都会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愿你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愿你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真的长大!

撰稿:朱玉平

图片:一年级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