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一、二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本部校区】成为一名负责的一年级班主任 ——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教育随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11 20:54:50

对于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来说,一年级是一个转折点,对他们的将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经过这一个学期的所见所闻,我深深意识到,当好一个一年级的班主任很不容易,也非常艰辛,更值得欣慰的是我收获了成长,我总结到成为一名负责的一年级班主任,需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身为一名教师要吃透教材内容,了解教学大纲,精心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只有这样,才可以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有质量的上好每一节课。

为了提升一年级的教学质量,及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学校安排了一周一教研,一周一公开课,在大家不断地磨课、研课和分享中,我们都飞速提升了专业能力。在教研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教材、课标,研究教法,全面把握了本册教材的目标及教学重难点,教材的教学内容做到了全面的分析和了解,详细制定了每周的教学计划,我们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走进学生心灵

我们班有这样一名女生,她在学校和老师同学都不怎么交流,上课不积极回答问题,下课也是自己玩。于是我决定和她的父母聊一聊,在聊天中了解到她是个留守儿童,从小没什么朋友,也不会打开自己心扉交朋友。她告诉奶奶,自己在学校并不开心,因为没有朋友。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设置了一个小游戏,老师随机挑选学生,如果想和这个同学交朋友就去抱一抱她。这个游戏让她这样的孩子拥有了很多拥抱,也拥有了很多朋友。从这次小游戏后,她变得越来越开朗。

班级工作千头万绪,但班主任老师只要用这根针就能把它们串起。教育学生,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心,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就能到达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就会收获更多的喜悦和成功。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时形成的,刚开学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周的习惯培养。这一周的习惯培养,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不容易。

比如刚刚讲上课要专心听讲,但是很快他们就忘记了,上课前20分钟还能认真听讲,但到后面注意力就不集中了,忘了老师讲的纪律,这时候我们都会:“同学们大家要认真听讲。可是他们只坚持了一两分钟,就又不听话了,怎么办?我就采取开火车读、点名读的形式,于是兴趣来了,注意力就逐渐集中了。另外,采用对表现好的学生奖励奖状的方式树立榜样,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所有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践证明,采用这些方式效果还不错。

总的来说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个长期的过程,一年级老师需要耐心加爱心,还需要好的方式方法,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总结,并不断改进。

其实一年级的学生就像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他就是什么样子,老师要有一颗博爱的心,关爱每一个学生。这个年龄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他们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言传身教在这个阶段尤其重要。因此,做为老师必须身正、心正、品行正,这样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细节决定成败,这就是一年级班主任默默无闻的工作,琐碎平凡的生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