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以名人为镜,正吾之道也——四年级课外阅读感悟分享系列之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7 18:13:44

        大家好,我是四年级(9)班的马胜丹,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名人故事》。这本书让我认识了许多名人。有古代的名人孔子、屈原、司马迁,有现代的名人杨振宁、邓小平、华罗庚,有外国名人比尔·盖茨、贝多芬、爱因斯坦……读了这本书使我了解了这些名人的成名历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学的孔子》这个故事。孔子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从小他失去父亲,家境贫寒,他的学问都是通过自修学到的。在那个时代孔子就懂得自学,真了不起!孔子学习过程中碰到种种难题,但是他没有先生可以请教,他就向各行各业的人学习各种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就是他留给我们的不朽名言。我们遇到疑问也应该虚心向别人请教,还可以查书或上网寻找答案,不要不懂装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也是孔子对我们的教导。
       其次是比尔·盖茨。比尔·盖茨是美国头号大富翁,也是世界上财产最多的人。比尔.盖茨童年时喜欢反复地读他那本《世界百科全书》,这是一本有他身体三分之一重量的书。他想:要是能有个办法,把这本书压缩在一个小魔盒里就好了。这个当时许多人连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比尔.盖茨却做到了。只要有火柴盒大小,甚至更小的一块小芯片,就什么都能包容了。比尔·盖茨不但爱学习,还爱动脑筋,敢于大胆想象,他不仅为自己创造了财富,也为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读完他的故事我很受启发。是的,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从想象变为现实。电视机是人类制造出来的,飞机也是人类制造出来的,人类甚至能登上月球。所以,我们要敢于想象,勇于创新!

        这本书还介绍了胸怀大志的诸葛亮,中国国歌作曲者聂耳,创作米老鼠的迪斯尼等等,我从这些名人故事里学到了:失败如同一层层阶梯,帮助我们前进,只要我们不怕挫折,坚持,就会胜利!



                                                                                                                                          指导教师:张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