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本部校区】赏析古诗之美,品味中华之韵 ——三年级开展古诗赏析系列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5 18:23:21



  诗文是我国古代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其凝练的语言,和谐优美的音韵,让人徜徉其中而留恋忘返;蕴含的人生哲理让人深思并引为箴言。

为让学生更好地继承这份优秀的文化遗产,提高人文素养,打下扎实的文学功底,丰翼小学三年级自本大周开始,将连续开展古诗赏析系列活动。

本次古诗赏析由三年级10班牛学强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篇大家名作——《别董大》高适。


别董大

唐  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诗人简介:

高适,河北沧州市人,唐代诗人,早年很不得志。一度做过封丘县尉,不久投笔从军。由于他参加军队的时间很久,熟悉边疆的自然环境和军事生活,写了不少边塞诗。他的诗风格豪迈,气势奔放。

写作背景:

这首送别诗作于唐玄宗天宝六年(747年),送别的对象是著名的琴师董庭兰(董大)。当年春天,吏部尚书房琯被贬出朝,门客董庭兰也离开长安。当年冬天,高适与董庭兰会于睢阳(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县南),写了《别董大》。

作品是高适与董大久别重逢,经过短暂的聚会以后,又各奔他方的赠别之作。而且,两个人都处在困顿不达的境遇之中,贫贱相交自有深沉的感慨。

理解诗意: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诗意:密布千里的黄云把太阳遮得昏暗无光。北风呼啸,吹送着南飞的雁群,大雪纷纷地下起来。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诗意:请不必发愁前行路途上没有知心朋友。天下人有谁不认识您呢?

古诗赏析:

这首诗的前两句写景,通过描写黄云、白日、雪、北风、大雁等景物,表现出离别时凄凉悲苦的情景。其中大雁南飞隐喻董大即将远行。后两句抒情,劝勉朋友,情谊深厚,昂扬豪壮。

诗人在即将分手之际,全然不写千丝万缕的离愁别绪,而是满怀激情地鼓励友人踏上征途,迎接未来。显示出高适酣畅的胸臆,嶙峋气骨的诗人本色。诗之卓绝,因而能为志士增色,为游子拭泪。如果不是诗人内心的郁积喷薄而出怎能把临别赠语说得如此体贴入微,如此坚定不移?自然也就不能使此朴素无华之语言,铸造出这等冰清玉洁、醇厚动人的诗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