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诗词赏析】赏析古诗之美 品味中华之韵 ——三年级古诗赏析系列活动之(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4/30 13:47:09

一诗一世界,一朵花里藏着一个世界、一粒沙里藏着一个世界,而一首诗词便是一个大千世界。诗人以诗词来表达内心情感,所以每一首诗词都能读出一个世界。

本周就由三年级3班李娜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来品读宋代诗人苏轼的《浣溪沙》。



浣溪沙

    宋 苏轼

游蕲水清泉寺,

寺临兰溪,

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

松间沙路净无泥

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知诗人:

苏轼(1037~1101),宋代文学家。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长子。博学多才,善文,工诗词,书画俱佳。于词“豪放,不喜剪裁以就声律”,题材丰富,意境开阔,突破晚唐五代和宋初以来“词为艳科”的传统樊篱,以诗为词,开创豪放清旷一派,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有《东坡七集》《东坡词》等。

晓背景:

元丰五年三月苏轼正在黄州,今湖北黄冈担任团练副使。被贬后的他正处于困境之中。这天,苏轼来到清泉寺踏青正在寺旁散步时,一条小溪吸引了他的目光。小溪洁净清爽,淡雅明丽溪水西流。苏轼若有所思提笔写下了这首《浣溪沙》。

明诗意:

浣溪沙  【宋】苏轼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浣溪沙:词牌名 

清泉寺:寺名,在蕲水县城外。 

词人游玩蕲水的清泉寺,寺庙在兰溪的旁边,溪水向西流淌。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短浸溪:指初生的兰芽浸润在溪水中。

潇潇:形容雨声。子规:杜鹃鸟,相传为古代蜀帝杜宇之魂所化,亦称“杜宇”,鸣声凄厉,诗词中常借以抒写羁旅之思。

山脚下溪边的兰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松间的沙石小路经过春雨的冲刷,洁净无泥。时值日暮,松林间的布谷鸟在潇潇细雨中啼叫。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无再少:不能回到少年时代。 

白发:老年。 

唱黄鸡:感慨时光的流逝。因黄鸡可以报晓,表示时光的流逝。 

谁说人老不会再回年少时光呢?你看看,那门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叹时光流逝。

悟情感:

上阕三句,写清泉寺幽雅的风光和环境。山下小溪潺湲,岸边的兰草刚刚萌生娇嫩的幼芽。松林间的沙路,仿佛经过清泉冲刷,一尘不染,异常洁净。傍晚细雨潇潇,寺外传来了杜鹃的啼声。这一派画意的光景,涤去官场的恶浊,没有市朝的尘嚣。它优美,洁净,潇洒……充满诗的情趣,春的生机。它爽人耳目,沁人心脾,诱发诗人爱悦自然、执着人生的情怀。

环境启迪,灵感生发。于是词人在下阕进发出使人感奋的议论。这种议论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韵的语言,摅写有关人生的哲理。“谁道”两字,以反诘唤起:以借喻回答。“人生长恨水长东”,光阴犹如昼夜不停的流水,匆匆向东奔驶,一去不可复返,青春对于人只有一次,正如古人所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时。”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然而,在某种意义上讲,人未始不可以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往往能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因此词人发出令人振奋的议论:“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下面请同学们跟我再读一下苏轼的《浣溪沙》。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流年似水,岁月沉淀的是人生阅历。时光荏苒,心中仍然激荡着不朽的豪情。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愿我们永远如水般坚韧,初心不改,昂首前行。请孩子们自由诵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