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本部校区】赏析古诗之美 品味中华之韵——三年级古诗赏析系列活动之(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9 20:31:51

  一首首闪烁着智慧的经典诗歌,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一篇篇散发着馥郁的篇章,让我们的人格得到历练。吟诵中华诗词,传承中华文明。今天,就让我们跟着王丛珊老师的声音,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起走进辛弃疾的《丑奴儿》,在诗歌中感受经典。

一、读古诗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二、知作者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居士,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今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临港街道四风闸村)人。南宋豪放派词人、将领,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和爱国诗人陆游双峰并峙。他的词风“激昂豪迈,风流豪放”,代表着南宋豪放词的最高成就

三、晓背景

  辛弃疾四十二岁时被弹劾落职,闲居信州上饶,离博山不远,辛弃疾于博山寺旁筑有“稼轩书屋”,故常往来于博山道中,这首词写于此时期的一个秋天。辛弃疾这次落职,一直闲居十年,才能不能尽展其用,一腔忠愤,无处发泄……《丑奴儿》就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写出来的。

四、解诗题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丑奴儿:词牌名。又名《采桑子》。书,书写。壁,墙壁。

五、明诗意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少年:指年轻的时候。

  不识:不懂,不知道什么是。

  为赋:为了写出新词。

  强:勉强地,硬要。

  人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喜欢登高远望。喜欢登高远望,为写一首新词无愁而勉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识尽:尝够,深深懂得。

  欲说还休:内心有所顾虑而不敢表达。

  休,停止。

  现在尝尽了忧愁的滋味,想说却说不出。想说却说不出,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六、悟诗情

  词的上阙,作者着重回忆年轻时登高远眺,气壮如山,不知愁苦。 词的下阙,作者着重写如今历经艰辛,饱尝忧患,满腹抑郁、深沉的愁苦。真正的痛苦是说不出来的,当人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痛苦的时候就再也不想诉说了。能够说,能够登楼抒发自己的感情,说明还不是那么痛苦,至少能够说出来。真正体会到痛苦时,无论你登高,亦或望远,对着挚友亲朋时也许张张嘴,就只能说出个今年秋天格外凉的话了。古代的文人义士们皆是如此,也许动乱年代报国无门,会写文章抒发自己的情感,但这些都是能还在活下去的时候,还有希望,希望自己的文章自己的诗歌能引起人们乃至当朝统治者的注意警醒,所以去强调痛苦。而当真正绝望的时候,他这“愁”郁结心头,是很想对人倾诉一番,求得别人的同情和支持的,但是一想到朝廷昏庸黑暗,说了也于事无补,就不再说了。 此词通篇言愁,上片描绘出少年涉世未深却故作深沉的情态,下片写出满腹愁苦却无处倾诉的抑郁,通过“少年”时与“而今”的对比,表达了作者受压抑、遭排挤、报国无门的痛苦之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