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看不见的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6 13:16:46
在当下的学校教育里,由于常常以孩子的考分高低来评判教师和学生的优劣,因此,在这里我便把这种教育称之为“看得见的教育”而这样的事我们的老师都在做,且不少人颇有心得,甚至有高超的技巧。故我不敢献丑,今日不妨谈谈“看不见的教育”。
所谓“看不见的教育”是关乎学生心性健康的教育,也是学生做人做事的教育。它包含的内容甚为宽泛,既有学习品格里态度、习惯、思维等层面的内容,也有人性里道德、情感、价值观等人格人品层面的东西。而这里面的一切恰好是我们当下学校教育里忽略或极少付诸教育的薄弱区域。关于这一点,我们只要仔细观测在读学生或观察已经走出学校学生的心性现实,就不难明了。因为缘自他们身心所生发的诸多不良行径,或诸多令人惋惜、痛恨、不耻的事件,就早已暗暗地向世人传递了某种危机的信息。
是的,在当下学校的教育里,我们的学生只知道读书,只知道考试,只知道超越他人,除此而外所知非常有限,甚至是常年活在误区里。特别是在怎样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怎样追求真正的生活,怎样让自己的一生真正快乐幸福等层面都存在认识和解读的偏差,早已是近几十年来教育呈给家庭与社会的一个不争事实。像留洋博士朱海洋等事件的生发,就属此例。因此,这样上学堂读书,对于孩子们是十分有害的。正如清代第一人臣林则徐所说:“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啊。
对于这种“看得见的教育”我们教师走进教室,即可随便给定一个与教材相关的学习内容,学生的学习便着了行迹。如让学生念念书,写写字,算算题等。而“看不见的教育”却并不像我们的教材那般有样可据,也不像我们的课堂那般行迹可瞻。而是零散在每一个既在生发或可能生发的行为举止里,也隐藏于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看不见,摸不着呀。因此,大凡一般的教育者,就难得有教育的耐心和细心,也难得具足教育的智慧,去做细育慢化的事了,且只付诸粗糙罢了。故见之未见,听之未听的事便是自然。
譬如,上课铃响后,你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当你发现学生课桌上乱七八糟,且整个教室里乱哄哄的:说话的、吃东西的、大喊大叫的、东跑西窜的等等现象之时,你是不是大吼而后,就马上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了呢?如果是,那你则错过了十分重要的教育机缘。其实,这一现象正是你进行做事有准备,学会听铃声,学习自律的绝好教育时机。即可引导学生进行商议和辩议,让他们借助这一机会明了诸多道理,也学会管理自己。而这样里面的东西比识几个字,算几道题不知重要多少倍啊!
还如,我们经常听到老师们絮絮叨叨:“这个学生真懒惰,作业老是拖拉,甚至一天他都做不起几道题。”或“这个学生笨,我讲了多遍,让他照着做,他就是不会。”如此等等。应该承认,学生中的确存在有智商问题的孩子,但按照苏霍姆林斯基的说法,那大都是一些学习的“困难生”而不是差生。既然如此,我们做老师的就不必把责任推向学生,而应该从教师自身的教育上找问题。孟子所说的“行有不得者反求诸己”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怎样“反求诸己”呢?当然是从学生的学习情趣、习惯和自我约束力等层面去分析,更要从教师自身的教育方式上去寻找破解之法,并常用“换一种方式”的思维去做教育之事。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要诱发他们爱好学习的内驱力。如果他们不能从内心里喜欢你的科目,喜欢你这个老师,那么,任何的教育付出都将会是徒劳的,抑或是不能持久的。
而内驱力的调动,则正是一种“看不见的教育”至于这种教育的方式,除了外围上的引领,如融洽师生关系等,更多的则是帮助、指导与纠正之事。如果当学生发现你在真心地帮助他,指导他,纠正他,那他一定会悦纳你,也会听从你的教导。比如,在教育教学中,我也经常发现班上有几个学生老是漏作业(没做起或没做),起初用硬逼的方式去对待,虽然有一定的效益,但不能持久。于是我便时常亲近他们,并与他们一起商议修改自己的问题,还采用了减负(比别人少做)或鼓励等办法,结果发现这些孩子就有了很大的改变。我想这种改变,就是他们内驱力正在变化的缘由吧。
再如,有些外向性的孩子或经常欺负同学,或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或逃课溜出校门打电子游戏,或满口脏话,或随意破坏公物等等。而有些内向性的孩子(留守儿童居多)则长期自闭,很少与人交往,且个性孤僻偏执,容不下任何人与事等等。从生活上来看,我们也有不少孩子,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孩子,自己的衣物常常丢三落四,不爱洗漱,不换衣,不整理自己的床铺等等。这一些看似与学习无关,但却关乎到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以及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调解心态等等。而这一切都会在我们不经意间生发,但也可能被我们忽略,抑或进行最简单的处理。
因此,这如许的随时生发的事件仍然是我们进行“看不见的教育”的绝佳时机,它比任何的教材更具可识性,更具情趣性,更具教育性。即我们可就其生发的某一时刻进行现场帮助,现场指导,现场引领,就事论教,就人沟通和交流。记得我带上届学生时,有一个六年级的学生,经常与其妈妈闹别扭,且什么事都对着做。所以这个学生也很苦闷,甚至也埋怨妈妈。当这个学生向我诉说了心中的不快之后,我便及时地和她进行了交流,与她说了很多做人乃至做儿女的道理,并提出来一些体谅父母、尊重父母、帮助父母的建议。之后,我又与其家长相约,登门与家长聊了很多教育孩子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亲近孩子,与孩子做朋友,了解孩子,真实关怀孩子的一些建议。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结果母子渐渐消除了心中的隔阂,关系日渐融洽。
很明显,孩子经历此事,实际上是她一次为人子,抑或是为人的教育经历。虽然其中并没有学到做人的全部,但至少她已经为此经历了心路历程,也已经为此而付诸行动了。而这样的经历和所获也是教材里无法学到的啊!
本来,在教育里并没有“看得见”和“看不见”之分别的。因为教育的本质功能就是育人,为人的自身发展修补心性和学识的缺憾。但是,在学校教育就是分数的当下,我们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却涌向了一条狭窄的功利胡同,让过分的追名逐利遮蔽了心性,甚至是痴迷不拔,以至于给我们的社会罩上了一层无形的阴影,也令诸多有识之士堪忧。
故以我之浅见,我们在做教育之时“看得见的教育”当然要做“看不见的教育”却更要做。而且还应细化于每一个教育的枝节,真正地为社会培养德艺双馨的人。如果我们的教育真能从心性和学识上着力,且培养的人既有很好的人品,又有很好的学识,或既有很好的人品,而学识不足,那都是我们的家庭之福、社会之福、人类之福。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