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办真教育,做翼文化,努力促进三个发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3 17:19:08

一,我们对“办真教育,做翼文化”的理解

(一)所谓办真教育,就是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就是“发现天性,顺应天性,塑造天性”的“天性”教育。

关于“塑造天性”,塑造既是引导,又是抑制。

(二)所谓“翼文化”,就是在“天性”教育思想引领下,立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教育。

1,“翼文化”的由来和内涵。

对于“翼”当中教育价值的抽象和提炼:健、美、高、远,即“体魄健全(强健的体质,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健康的心理);形象优美(优雅的外表,强大的内心);志向崇高(树立正确“三观”、高尚的情操和远大理想);前程远大(具备高素质素质和独特的兴趣、特长)。

建筑、场馆、道路等的命名;围绕“翼文化”设计并开展的各种实践活动。(图片)

2,学校名称的由来和办学宗旨:丰冲天之翼,酬兴国之志。(校徽、校歌、校训等)

二,坚持“六立足”,追求“六良好”,把“真教育,翼文化”落到实处

1,立足学生内心阳光富于热情的天性,以“两操”为切入点,打造青春校园,激发良好的精神状态。

增强体质,提高体育素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铸就强烈的秩序感和团队精神。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体魄健全,自治自育,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精神状态参与到一切学习和生活之中。

2,立足学生性善、向善的天性,以“一日常规”为抓手,在规范中养成良好习惯,在习惯中形成学校的良好秩序和风气。

在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的一切时间和空间里践行体现“绅士风度,淑女风范”和“大雅之堂,教育圣地”的形象要求。

3,立足学生好胜、自省的天性,以考核、测试为突破口,优化教学过程,养成不断超越、善于反省的良好品质。

学生方面——

积极备考,诚信考试。正视结果,利用结果,针对考试结果对比分析自身在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知识环节和能力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主动解决;建立错误档案,解决问题,时时警醒。

教师方面——

考核与测试:准确命题,充分组织,科学分析,改进方法等。

优化过程:方案导学;高效课堂——三课模式;效果深化(自习);精准引领——作业批改;注重反思等。

辅导学生:明确方向和目标,树立斗志和信心,解决考后心理问题等。

师生共同形成指向目标,严谨求实,追求卓越,善于反省的向上向善的学习文化。

4,立足学生兴趣禀赋,以校本课程为平台,实现良好的个性发展。

20多种校本课程及其成果。

快乐学校生活(教育即生活)并为学生获得远大前程和幸福人生做准备。

5,立足学生追求新奇的天性,以传递时事新闻为窗口,打开视野,扩大心胸,激发家国情怀,树立良好的责任担当精神。

畅通广播,电子屏幕,多媒体,橱窗,板报等渠道。

6,立足学生向往未知世界的天性,以经典诵读为向导,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步入书香人生。

语文读本,教材相关经典作品,包括外语经典;参加并组织各种诵读竞赛,如丰翼杯读书比赛,经典文学作品人物辩论会,全国青少年华语风采大赛、演讲与口才等。

学习和传扬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和个人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终生以书为伴,让内心变得强大而美好。

以上“六立足,六良好”致力于从“健美高远”四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使之全面发展,特长发展。

三,全面实施“118”工程,“办真教育,做翼文化”初见成效

(一)“118”工程简介

(二)初步成果

1)学生发展。升学成绩和受到的各种表彰、奖励。(健美高远的具体表现)

2)教师发展。四高:人格高贵,师德高尚,水平高超,形象高雅。(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学习能力与学历提高情况,受到的表彰和奖励等)。

3)学校发展:历史与现状。

1997年建校,从6个初中教学班发展到现在的初高中100个教学班;学校占地从22亩发展到迁建新校后的的212亩;建筑面积从2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12万平方米。也从一所初级中学发展到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不同学段教育的丰翼教育集团。(历史和现实图片)

影响力日益扩大,方圆200里都有大量的新生入学我校,同时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如:南宫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南宫市教育局、邢台市教育局领导的关注与肯定,兄弟学校的帮助与认可,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的评价,新华网的报道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办真教育,做翼文化”前无止境,唯有敬畏规律,独立思考,兼收并蓄,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下将教育实践进行到底!

 

注:关于“办真教育,做翼文化”的教育思想与“118工程”以及与“六立足、六良好”的关系。

“办真教育,做翼文化”是丰翼教育思想的集中和概括表达,“118工程”是丰翼教育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工作的总体布局;“六立足,六良好”是围绕学生教育集中开展的主要工作,是丰翼教育思想实践的核心内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