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让心灵的童年永存 ——五年级语文组名著导读系列之《城南旧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 22:38:41

        同学们,晚上好,现在是我们名著导读的时间,我是五年级(11)班的语文老师,今天由我来带领大家去了解一本书,一本回忆童年的小说《城南旧事》。



        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说到林海音同学们是不是想起了《窃读记》中那个喜欢读书又没钱读书,只能躲在书店的角落窃读的小女孩?对,就是她!她是现代著名作家,原名林含英,台湾省苗栗县人,生于日本大阪,五岁随父母到北京,定居城南,她的童年时光是在北京度过的。1948年,她回到台湾。在台湾文坛上,可以说是殿堂级的人物。她写的《城南旧事》是自传体小说,曾入选《亚洲周刊》,是中小学生必读丛书,教育部推荐书目。由《城南旧事》改编的同名电影还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 。
        这本书很棒吧,你们想不想知道书中描写的内容是什么?别着急听我慢慢的给你讲。《城南旧事》这本书由《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五个故事和一篇后记《冬阳•童年•骆驼队》组成。主人公是一个叫英子的小女孩,她的故乡在台湾,很小随父母移居北京,扎根城南的胡同。她在这里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疯女人秀贞、小女孩妞儿,还有偷东西的小伙子,以及勇敢追求幸福的兰姨娘等。在我们身边,疯子和小偷这种人是让人瞧不起的,大家唯恐避之不及,家长更不会让孩子接近他们,可是在这本书中,善良单纯的小英子并不介意和疯子、小偷打交道,通过与他们的进一步交往,她读懂了他们内心的痛苦和无奈,同情他们的遭遇,还尽已所能地去帮助他们,这样做多么难能可贵啊!后来,父亲的早逝让她不得不告别童年,承担家庭的重任,那美好、心酸又难忘的童年回忆慰藉了她的心,成为她一生的财富。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其中的一部分。

冬阳•童年•骆驼队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的门前。
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着,等候人们的安排。天气又干又冷。拉骆驼的摘下了他的毡帽,秃瓢儿上冒着热气,是一股白色的烟,融入干冷的大气中。
爸爸和他讲价钱。双峰的驼背上,每匹都驮着两麻袋煤。我在想,麻袋里面是“南山高末”呢?还是“乌金墨玉”呢?我常常看见顺城街煤栈的白墙上,写着这样几个大黑字。但是拉骆驼的说,他们从门头沟来,他们和骆驼,是一步一步走来的。
另外一个拉骆驼的,在招呼骆驼们吃草料。它们把前脚一屈,屁股一撅,就跪了下来。
        爸爸已经和他们讲好价钱了。人在卸煤,骆驼在吃草。
        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吃草料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
老师教给我,要学骆驼,沉得住气的动物。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慢慢地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也许它天生是该慢慢的,偶然躲避车子跑两步,姿势很难看。
        骆驼队伍过来时,你会知道,打头儿的那一匹,长脖子底下总会系着一个铃铛,走起来“铛、铛、铛”地响。
        “为什么要一个铃铛?”我不懂的事就要问一问。
        爸爸告诉我,骆驼很怕狼,因为狼会咬它们,所以人类给它们带上了铃铛,狼听见铃铛的声音,知道那是有人类在保护着,就不敢侵犯了。
        我的幼稚心灵中却充满了和大人不同的想法,我对爸爸说:“不是的,爸!它们软软的脚掌走在软软的沙漠上,没有一点点声音,你不是说,它们走上三天三夜都不喝一口水,只是不声不响地咀嚼着从胃里倒出来的食物吗?一定是拉骆驼的人们,耐不住那长途寂寞的旅程,所以才给骆驼带上了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
        爸爸想了想,笑笑说:
        “也许,你的想法更美些。”
        冬天快过完了,春天就要来了,太阳特别的暖和,暖得让人想把棉袄脱下来。可不是吗?骆驼也脱掉它的旧驼绒袍子啦!它的毛皮一大块一大块地从身上掉下来,垂在肚皮底下。我真想拿把剪刀替它们剪一剪,因为太不整齐了。拉骆驼的人也一样,他们身上那件反穿大羊皮,也都脱下来了,搭在骆驼背的峰上。麻袋空了, “乌金墨玉”都卖了,铃铛在轻松的步伐里响得更清脆。
        夏天来了,再不见骆驼的影子,我又问妈:“夏天它们到哪里去?”
       “谁?”
       “骆驼呀!”
        妈妈回答不上来了,她说:“总是问,总是问,你这孩子!”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
        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这部分主要讲述了作者小时候,冬阳时骆驼队来临,
作者观察骆驼并学它吃草,以及问爸爸驼铃的来历。春天到了,她又想替骆驼剪毛,骆驼队又走了,她又向母亲追问骆驼的去向。文中的一句“骆驼队又来了,可童年却一去不回了。”表达了作者对自己七彩童年的回忆。
         作者说:“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作者对童年的回忆是不是也勾起了你对自己童年的怀念,是不是也想写一写自己童年的事。有时间、有机会,你可以去读一读这本书,或者搜索同名电影看一看!希望这本书能让同学们重温童年的美好,感受人间真情,希望这本书能传递给你们温暖力量,伴你们一路成长!







        最后,让我们在《城南旧事》这部电影的主题曲中结束今天的导读。

供稿:张磊
图片:五年级语文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