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荒岛奇迹,生活强者 ——五年级语文组名著导读系列之《鲁滨逊漂流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30 22:03:14

         同学们,你们都喜欢冒险吗? 想成为生活中的勇者吗?今天老师给你们推荐一本书,主人公将教会我们如何挑战孤独,如何在逆境中生存,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面对困难、不畏惧。这本书的名字叫«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



        这本书以第一人称进行叙述,娓娓道来,确具有独特的魅力。故事开篇就告诉我们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母亲是当地一家名门望族,父亲是位富商,父亲让他接受良好教育,一心让他将来学法律。而鲁滨逊却自小一心想出洋远行。第一次出海,遭遇不幸,船遇风而没,好在最终从旱路回到了伦敦。



        但他并没有吸取教训,在结识了几内亚船主后,他又开始了第二次出海,非洲的商品交易使他获取了暴利,然而他并没有因为眼前的甜头而放弃他的出洋梦。终于,他又踏上了他的第三次航海之旅,艰苦先不说,竟还遇到了海盗,被抓为俘虏,所幸逃出,被葡萄牙船解救,平安抵达巴西,还经营了一个植物园,开始了庄园生活。
         经历了那么多次的不幸和死里逃生,现在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植物园,他本可过上安安心心衣食无忧的安逸生活,但是,最终还是他出海的梦想战胜了一切,他不甘心安于现状,毅然踏上了他的第四次航海之旅。
        这一次,更惨了,他受人诱哄到非洲贩运黑奴,遇到了风暴,漂到了荒无人烟的小岛,开始了独处荒岛,挑战自然的28年2个月19天,但他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不安于现状,仍然不断努力扩张自己的事业,且乐此不疲,并最终逃出荒岛,还创造了辉煌的一生。







        鲁滨逊对梦想的执着,对安于现状的不屑,表现的淋漓尽致。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其中的一段:
        现在,我开始着手制造日常生活应用的一些必需家具了,譬如说椅子和桌子,没有这两样家具,我连世上一些最起码的生活乐趣都无法享受。没有桌子,我写字吃饭无以为凭,其他不少事也无法做,生活就毫无乐趣可言。于是,我就开始工作。说到这里,我必须先说明一下,推理乃是数学之本质和原理,因此,如果我们能对一切事物都加以分析比较,精思明断,则人人都可掌握任何工艺。我一生从未使用过任何工具,但久而久之,以我的劳动、勤勉和发明设计的才能,我终于发现,我什么东西都能做,只要有适当的工具。然而,尽管我没有工具,也制造了许多东西,有些东西我制造时,仅用一把手斧和一把斧头。我想没有人会用我的方法制造东西,也没有人会像我这样付出无穷的劳力。譬如说,为了做块木板,我先砍倒一棵树,把树横放在我面前,再用斧头把两面削平,削成一块板的模样,然后再用手斧刮光。确实,用这种方法,一棵树只能做一块木板,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唯有用耐心才能完成,只有化费大量的时间和劳力才能做一块板;反正我的时间和劳动力都已不值钱了,怎么用都无所谓。上面讲了,我先给自己做了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这些是用我从船上运回来的几块短木板做材料制成的;后来,我用上面提到的办法,做了一些木板,沿着山洞的岸壁搭了几层一英尺半宽的大木架,把工具,钉子和铁器等东西分门别类地放在上面,以便取用。我又在墙上钉了许多小木钉,用来挂枪和其他可以挂的东西。
        假如有人看到我的山洞,一定会以为是一个军火库,里面枪支弹药应有尽有。一应物品,安置得井然有序,取用方便。我看到样样东西都放得井井有条,而且收藏丰富,心里感到无限的宽慰。
        从选文中可以看出:鲁滨逊用他的智慧和劳动铸造了他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面对绝境的鲁滨逊并没有放弃,他是一名天生的开拓者,他将思想和行动结合,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王国。智慧和劳动永远都是最好的伙伴!
        鲁滨逊的人生精彩离奇,他告诉我们,辉煌的人生不能安于现状。他这种积极乐观,心怀感恩的精神,坚持信仰,勇往无前的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赶快去书中读一读吧!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