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一、二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新春之禧,同乐之情 ——记一年级新春活动纪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6 20:56:14

“百节年为首”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年节”,俗称新春、新岁、新年、新禧、年禧、大年等。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而且还是祈福,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2020春节来临之际,丰翼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庆贺新春,喜庆祥和的氛围洋溢在每一个家庭。

扫尘:“腊月二十四,弹尘扫房子”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弹拂尘垢蛛网。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氛围。






   贴春联: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等,一种对偶文学,起源于桃符。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字数相同,结构相同,是中文语言的独特的艺术形式。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贴窗花: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各种的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于一体。








   春节食俗:包饺子,和面的“和”字就是合的意思;饺子的“饺”和“交”谐音,“合”和“交”又有相聚之意,所以用饺子象征团聚合欢;又取更岁交子之意,非常吉利;此外,饺子因为形似元宝,过年时吃饺子,也带有“招财进宝”的吉祥涵义。一家大小聚在一起包饺子,话新春,其乐融融。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年是时间转换的标志,它处在新旧的时间界点上,人们以喜悦、期盼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道不尽的风情,经年酿造的醇厚的味,一种深深的国之情感!

撰稿:朱玉平

照片:一年级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