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顺应天性 改革课堂——记四年级自主课堂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9 23:41:29

        求知和表现是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己把知识讲明白,既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增强知识的牢固性。正如夸美纽斯所说:“教导别人的人,就是教导了自己。他所教的东西,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从他身上夺去。”在小组内、全班中让他们充分展示,活跃了课堂,释放了天性。同时,对其他孩子来说,来自于同伴的教导,他们更愿意质疑,也更愿意接受。看,我校四年级组织开展的“自主课堂”活动孩子们的表现吧!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张宇轩,我讲的是“归一问题”:解决此类问题应先确定“不变量”,如此题,不管是生产4天还是一星期,每天生产的台数是不变的,所以单一量就是不变量,利用4天生产108台,求出单一量,然后再求出相对应的总量。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赵绍晴我讲的是归总问题:归总和归一问题一样也是先确定“不变量”,不同的是“归一”的不变量是单一量,而“归总”的不变量是总量,求出总量后再求出相对应的单一量或单一量的份数。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王鑫宇,我讲的是移多补少问题:像这类问题可以先求多出来的部分,如:7班比2班多几本书,然后把多出来的本数再平均分成2份,给2班其中的1份,因为如果把多出来都给2班的话,那2班就又会比7班多了,所以只给2班多出来的一半的本数。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贾俊皓,我讲的是求单一量问题:可以用“抵消法”,即:2双手套相互抵消,袜子抵消2双,那么剩下2双袜子的钱就是多出来的钱,接着求出1双袜子,再通过袜子的钱求出1双手套的钱。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郭思晴,我讲的是过桥问题:用画图的方法看出火车走过的路程就是“桥”和“火车本身”的长度,也就是火车25秒走的路程,最后求出火车的速度。

        大家好!我讲的是……





        这一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还在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身手。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本课例是在尝试打破传统复习课“梳理知识结构+练习巩固”的固有格局,“将学生推向前台”,教师智退幕后,适时引导。意在鼓励学生自主复习、积极参与,使其成为复习课中的主动参与者,让数学复习课也成为学生释放天性的乐园,体现人文内涵。
                                                                                                                                           供稿:邓文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