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望岳》 ——丰翼小学四年级诗词赏析系列活动之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9 18:59:55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四年级(9)班的语文老师张硕。



        “满眼河山,大地早非唐李有;一腔君国,草堂犹是杜陵春。”说的是谁呢,当然是我们唐代伟大的诗人杜甫了。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赏析一下杜甫笔下的景色——《望岳》。





        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五岳的小知识,五岳分别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本首诗介绍的是五岳之首--泰山。
        下面我们一起欣赏一下这首诗。
望岳
杜甫
岱宗 /夫 /如何?齐鲁 /青 /未了。
造化 /钟 /神秀,阴阳 /割/ 昏晓。
荡胸 /生/ 曾云,决眦 /入 /归鸟。
会当/ 凌 /绝顶,一览/ 众山 /小。

杜甫:
字子美,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



        他的诗歌风格沉郁顿挫,语言瑰丽精确,成为我国古代现实主义诗歌的高峰,杜甫被后世尊为“诗圣”。这首诗是他的早期作品。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年轻的杜甫离开了长安,到衮州(今属山东省)去省亲—其父杜闲当时任衮州司马。此后大约三四年内,他一直在山东、河北一带漫游,结交了不少朋友。这首诗就是这期间写的,诗中热情地赞美了泰山高大雄伟的气势和神奇秀丽的景色,也透露了诗人早年的远大抱负,此诗被誉为歌咏泰山的名篇。
注释:
岱宗:泰山别名岱,居五岳之首,故又名岱宗。
夫:语气词。
齐鲁:泰山之北为古齐地,之南为古鲁地。
青未了:青翠的山色连绵不断,望不到尽头。  了:尽。
造化:创造化育, 指自然。
钟:赋予、集中、萃聚。
神秀:秀美而有灵气。
阴阳: 山为北阴,山南为阳。
割:划分。
荡胸:使心胸动荡。
决眦:眼眶裂开、尽量睁大眼睛去看。 决:裂开。 眦:眼眶。
入归鸟:极目远望,归林的飞鸟尽入眼底。  入:没。
会当:终究要。表示将来终要登山。
凌:跃上。
一览:一望。
小:形容词的意动用法,意思为“以……为小,认为……小”。
明诗意:
        泰山到底是什么样呢?请看,它那苍翠的山色掩映着辽阔无边的齐鲁大地。大自然把所有的神奇和秀美都集中在泰山,泰山如刀一样把照临的阳光切断,山的南北两面形成明暗截然不同的两部分。望层层云气升腾,令人心情激荡;看山鸟回旋归山,使人眼眶欲裂。终要登山泰山顶峰,把周围矮小的群山们,一览无遗!
赏析: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开篇以设问起句,写远望泰山的整体形象。接句自问自答,以夸张手法,极写“齐鲁青未了”的气势,描写泰山横卧齐鲁大地,突出了泰山的拔地而起,参天耸立的气势。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三四句以南北分割“昏晓”的景象写泰山高耸云端的高伟雄俊。这里是近望,赞叹大自然把天地间的神奇秀美的景色都聚集在泰山。 “钟”字是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大自然以人的感情,表现了泰山的神奇秀丽;“割”字写出了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
         “荡胸生层云,决眦人归鸟。”这两句是作者的想象。写出了诗人心情的激荡和眼界的开阔,蕴藏着诗人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结尾两句写有望岳而引起的决心。既是诗人想要攀登泰山顶峰的誓言,也是诗人想要攀登人生顶峰的誓言。抒发了诗人不怕困难,想要攀登人生顶峰,实现自己远大抱负的雄心壮志,表现了一种敢于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小结:
        这首诗层次清晰,形象鲜明,写景抒情交相辉映,诗题叫《望岳》,可作者并未登上泰山,全诗没有一个“望”字,却句句写向岳而望,并且角度有别,有远有近有虚有实,并给读者深刻的哲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的远,只有勇攀高峰才能俯视一切,享受成功后的自豪和喜悦。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